学籍档案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大学学籍档案 > 大专学籍档案

大专学籍档案

应届毕业生档案处理注意事项

2022-11-13 11:32:45大专学籍档案
应届毕业生档案处理注意事项
应届毕业生档案处理注意事项
应届毕业生档案处理注意事项
  又是一年毕业季,你的在线云答辩还顺利吗?在离开大学之前有一件事情,你一定要上心,千万不能马虎大意——毕业生档案,无论你是就业、创业、留学还是考研,都要时刻关注
  又是一年毕业季,你的在线云答辩还顺利吗?在离开大学之前有一件事情,你一定要上心,千万不能马虎大意——毕业生档案,无论你是就业、创业、留学还是考研,都要时刻关注着自己的档案去向,学姐给大家在线整理了关于档案的注意事项,答应我,一定要看完哦!

一、什么是毕业生的人事档案?

  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学籍档案转换而来,是毕业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该毕业生的报到证,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交毕业生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
 
毕业生人事档案

二、毕业生档案中有哪些材料?

 
毕业生档案包含哪些材料
  档案袋里主要装着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的经历,具体包括个人简历、工作履历表、学生档案、单位证明、政治面貌材料等。

三、为什么学生档案那么重要?


毕业生档案有哪些用途
   学生档案对于个人来说,无论是就业、工作调动、办理户口、出国政审、职称评审、工资调整,还是入党(团)以及离退休手续的办理、各项证明的出具等,都将以档案材料的审核为重要依据。

四、怎么找到你的人事档案? 

  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原来就读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查询人事档案的派遣地,一般是生源地所在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等。

五、没有合适工作,档案在学校能保存多久?

  如果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档案可以在学校保存2年。

  2年后,档案将由学校转到你的户籍所在地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保管,你需要及时向机构咨询并办理存档事宜。要注意的是,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六、找不到档案怎么办?

  可以和户口所在地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联系查找。如果没有,可以和参加工作前的最后一个学校的相关部门联系。
档案找不到怎么办 
 

成为“死档”怎么办?

补办存档手续

      未超过择业期的毕业生去人才市场补办

     超过择业期的,按非普通高校毕业生身份重新办理

咨询办理

    档案在自己手上的,应尽快向人才服务机构咨询

    若档案被打开,资料需要向有关部门核实

补齐代管费

     档案留在人才服务机构超过5年没有理会的,只需补齐代管费,办妥手续即可
 
  对于毕业时间较长且已经多次变换工作的人,要向最近的就业单位或自己确认曾存档的单位或存档机构进行咨询。

七、怎么追踪自己的档案在哪?

  毕业生档案邮寄地址按照就业报到证左上角地址或调档函(原件)显示单位(加盖公章)即红章地址邮寄。毕业生应主动尽快到EMS查询档案是否寄到该单位,查询时限一般为一年。

八、毕业生自主创业如何处理档案?

  如果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则需要将户籍信息提供给学校,学校会将档案转递到户籍所在区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之后可以去办理个人委托存档。

九、毕业生如何办理报到证?

  在学校就业系统登记毕业去向,办理离校手续时由学院统一发放。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