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档案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人事档案

人事档案

教你如何补办丢失的个人档案

2022-11-01 23:51:29人事档案
人事档案是中国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特色,它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据,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
     人事档案是中国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特色,它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方面的证据,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依据,记录一个人的主要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个人情况的文件材料,起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在个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等相关证明时,都需要使用档案。
教你如何补办丢失的个人档案
     人事档案对于个人来如此重要,如果不小心发生意外导致档案遗失,应该怎么办呢?

一、可回档案原籍地提取

     人事档案遗失首先要做的就是确认档案是丢失还是保存在某地没有被提取出来。有的人考大学时档案会留在原高中,没有进行派遣,造成大学上学时找不到档案,这时可以直接去原来的毕业高中调遣提取档案就可以了。如果档案是遗失在之前的就业单位,也是可以直接去单位提取。

二、开具遗失证明,尽快申请补办

     如果确认档案是遗失而且找不到了,立马要做的动作就是补办档案。补办档案有严格的操作流程。如果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发现档案遗失,就要回到原毕业学校由学校开具一份档案遗失证明,如果是在就业期间发现档案遗失,可以找正在就职的单位开具档案遗失证明。除了开具遗失证明自己还要手写一份遗失档案补办申请书,申请书上要详细的写明档案遗失的全过程和具体时间。

     这些材料准备好之后就要回到原学校或是原工作单位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之后就需要逐一补办档案内部所含的纸质材料。

     学校补办档案时需准备:学籍卡、毕业生登记表、成绩单、报到证、党团组织关系证明、在校期间的奖惩证明材料、军训情况记录表等一系列在校期间需要的所有证明材料。

     这些纸质材料都需要进行复印或打印,必须要齐全,不能缺少任何一份。将准备好的纸质材料交给相关部门,盖上公章和相关人员的签字,然后经由学院交给校部的学工部。学工部会对档案材料再次审核,审核通过之后就会将档案装档,并贴上密封条盖上学校公章。

     单位补办档案时需准备就职期间的各项材料:入职审批表、辞职审批表、就职期间奖惩证明材料、升职或降职记录表、五险一金缴纳情况表等相关材料。同样这些材料准备齐全之后会盖上相关部门的公章和签字,随后装档贴上密封条,档案就算办完成。

三、补办后的档案如何托管?

     1、如果是高中毕业生,补办完档案,我们应该及时找到辅导员或者是班主任,将档案转入学校进行保管。

     2、如果是高校毕业生,我们补办的档案可以放入人才交流中心、人事局等地进行保管。

     3、如果是已入职工作,并且公司单位可以保管档案的,我们便可以将档案放入公司单位进行保管。

总结

     虽然档案丢失可以补档,但是原始材料不容易找到,手续也相对复杂,所以大家一定要将这份材料重视起来,以免损害自己的利益!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