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档案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高中档案 > 高中学籍档案纸质

高中学籍档案纸质

高中纸质档案丢失了怎么补?

2022-10-10 01:12:29高中学籍档案纸质
在昨天(9月7日),我们了解到有两位高考生取完高考档案的回程中丢失了自己的档案和录取通知书。

所幸的是,在多方好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顺利找回了自己的档案。那如果遇到类
   在昨天(9月7日),我们了解到有两位高考生取完高考档案的回程中丢失了自己的档案和录取通知书。

   所幸的是,在多方好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顺利找回了自己的档案。那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附其完整取回档案过程以供参考)

一、不要慌张,相信好人有很多

   学籍档案是个人重要的学习经历记录,档案材料有毕业生登记表、成绩单和体检表等等,没有这些文件毫无疑问无法正常入学。

   这两位考生丢失通知书和档案后,先后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最终顺利取回这些文件。我们应当要感谢这些好心人士:
(联系民警的白云翔同学,左一)

二、发现丢失,应该怎么办

   如若发现丢失,发现后毫无疑问应当立刻报警。报警时除了说清楚自己的位置外,还要咨询清楚所在辖区,并尽早联系周边辖区,以方便监控等的调取。同时应在垃圾箱等等搜寻,也许环卫工人误认为是垃圾而处理。

   如果发现被人捡走,而对方使用的是共享单车,也可以调取监控获取时间和路段后,去当地共享单车公司定位该车,并查询该车当时使用人信息,以便于找回档案。

   在等待警方或等待监控结果的时候,应立即联系当地考生服务大厅和省招办服务大厅,尽早做好档案补办的可能。

三、无法找回,怎么去补办

   如果确定档案被损毁或无法找回,应当立刻联系补办。如果身份证一并丢失,应当优先加急补办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功能十分有限。

   可以去高中重新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学籍表,并向有关部门再次申请领取高考报名表,体检证明,会考成绩单,团员申请表等等,随后持新档案在当地教育局补办注册档案。
  1. 高考报名表一般学校有备案,但不具备效力。学校可开学生证明,在当地招生办大厅打印
  2. 高考体检表和每年进行的体检表为隐私,不存在备案,不可重获
  3. 高中毕业生登记表(学籍表)和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可在高中领取空表,填写后需要班主任签名和校长盖章
  4. 体育健康表,可向学校申请重印
  5. 会考成绩表,需要前往当地招生办申请重新获取,学校可以开具推荐信
   有些项目无法补办,应尽力补办完全。补办需要多部门处理,要十分耐心。

   补办后的档案需拿回高中,由班主任签字及校长盖章后,到教育局登记、领取封条、封档。(在办理时请携带好准考证、身份证等等)   

   如果准考证丢失,应联系院校核对信息后重制通知书再次邮寄

四、以史为鉴,他们是怎么丢失的

     这两位高中生在9月7日中午顺利从县招办取回档案后,公交顺路到建业广场后骑共享单车回家。但其中一人将档案放错到旁边单车车筐。两人骑行一分钟后发现丢失,立刻折回寻找却没有找到。在询问周围环卫工人和商贩均无果后报警。但因没有说清所在位置,使得隔壁辖区民警出警。等到正确辖区警察到来并完成登记后,二人来到洛阳公安铁路分局查询监控。此时白云翔同学找到准考证并联系民警和老师,将档案交到附近的红山乡派出所。随后第二课堂教育老师发布朋友圈帮忙寻找失主。这两位失主在他们的帮助下,在红山乡派出所顺利找回了自己的档案。随后到白云翔同学所在学校进行了感谢。

结局非常圆满,但也应做出总结:

      首先,对于这类极为重要的东西,保管再小心也不为过。另外在报警时,一定要说非常清楚自己的位置,以免浪费寻找时间。就在事后不久,我们又了解到有两位同学丢失了自己的档案,请大家务必仔细小心谨慎的看管好自己的档案!

文章评论